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通識教育中心
歡迎光臨景文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資訊看板

Recent

數據載入中...
首頁 > 活動總覽 > 【愛。閱讀】系列
2009/12/17(四)劉還月老師

演講題目:台灣的寺廟文化 

演講日期與時間:2009/12/17(四) 13:00-15:00 

演講地點:設計館L401

專心聽講的同學們 會場高朋滿座
老師在為同學講解寺廟文化 頒發感謝狀

同學心得:

 

題目:台灣寺廟文化

演講者:劉還月老師

 

吳瑋婷 961232015

從一開始的演講,老師都以引導的方式讓我們去了解神的由來,還有一些關聯,其中最深刻的是土地公的部分,其實就是社會創造需求才會有那麼多個土地公,以管區的方式在我們四周圍,說穿了一開始以為祂只是個財神,後來才知道是帶路財神,並不能求財,只是引領鬼人上門的,老師說到神在我們的社會裡,其實有著不同功能的角色,這點真的很科學,也很發人醒思。

 

謝怡 9449051

演講老師講的很認真,從來沒有的知識,藉由這次的演講了解很多。在宗教、神明、祭拜等。也知道什麼神明有什麼用途,是怎樣誕生,人民是怎樣祭拜。讓我的知識有很大的幫助。宗教一直是大家所信仰的,了解其中含意,也比較更真誠祭拜神明。

 

簡芷雯 971235120

其實大家平常都會去廟裡拜拜,可是都不知為了拜拜是因為什麼,直到今天才知道原因,以及如何分辨神明,還蠻有趣的,而且在我們這個社會,有道教也有佛教,什麼都信,原來就就叫做「民間信仰」!民間信仰是沒有固定的儀式,而神是各種條件原因形成的,而我們拜神就是取我們需要的!

 

李宓薰 961237050

我覺得收穫很大,因為以往我一直以為民間信仰跟宗教信仰是一樣的意思,沒想到原來區別這麼大,而經過老師的講解後,真的有種脈絡變得很清楚的感覺。另外所拜的神也有分類上的差異,以往就只是盲目而不知道用意,今天的主題很有趣,對台灣的多元文化也有個了解,非常值得。

 

蔡佳諭 971253038

經由這次通是中心舉辦的演講,讓我對於自己家裡信仰有更深的認識與了解,以前,我總是以為自己家所信的是道教,聽過演講才知道原來平時所拜的那些神明只能算是民間信仰,而不屬於任何一種宗教。

真是讓我著實的上了一課!

 

 

蔡秉錡 961271118

在聽完老師的演講後才了解到原來神明的名稱也是有原因的,也讓我更了解拜神是為了什麼去拜,甚至是如何拜或者是在哪拜,老師他用了非常有趣的方式來讓我們了解神的意義,使我們在聽演講的過程中不會感到無趣,反而更容易的吸收進去。

 

謝茗淇 971231120

聽完老師的演說後,其實我覺得民間信仰在於心誠則靈,沒有什麼是都可以有求必應的,求神拜佛主要是為自己帶來心靈上的撫慰,所求的事情還是得靠自己去實踐才有可能實現,而不是一昧的信仰而沒有行動,那麼拜再多神也沒有什麼用。

 

吳俞姍 971232254

在這次演講中,我大約了解台灣民間信仰的由來,也從這次的演講中得知,為何大家要拜這些神,而這些神是如何被創造,老師詳細的把神的由來,神的身分高低階位仔細的介紹,老師身上學到了很多關於神的概念,讓我知道什麼時候拜什麼類型的神。

 

陳如盈971232209

這次的演講,讓我知道原來拜拜也是種學問,而且透過這次的演講,我才發覺一種神明也可能會是好幾種不同的職務,也把我多年來的認知給導正,讓我可以以後拜拜才不會拜錯神民,鬧出很大的笑話,所以這次的演講真的讓我得到了很大的收穫!

 

彭莉婷 961232008

在台灣,有許多的宗教信仰但是可能我們都不清楚小時後爸爸帶我們回鄉下去拜神的時候都會認為說為什麼同一尊土地公卻要到不同的地方去祭拜,在今天這場演說裡我也才終於了解了宗教文化和信仰是不一樣的模式,我想這場演講讓我深入了解台灣文化。

 

王彦文 981211026

原來在台灣民間,拜了許許多多的神,都不算是宗教,只能算是民間信仰而已,神的分類上又有分為身分神和職務神,每個神都不一樣,所以在以後拜拜上要清楚知道拜拜的順序。這場演講讓我清楚認識到了台灣民間信仰與宗教有何不同,是有幫助的。

 

張幃茹 981211005

經由這次的演講,了解了更多的宗教、神明。原本對於神明總是只有祈求平安、祈求財富、成績的想法,完全不懂為何會有這些神明的出現!這次聽到的演講內容讓我收穫很多,很謝謝劉還月老師賣力、精采的演講。GOOD!

 

吳佩庭 981211014

老師的演講生動活潑有趣,老師丟出多需要引申思考的問題,不只是朝一個方向思考,也可以從反向思考找尋不同的答案,這次的演講顛覆了很多我們以前固有的觀念,對宗教這方面有更多不同的認識,希望下次有機會能在聽到老師的演講。

 

鄭佩伶 9547045

今天聽完了得知原來台灣大多數人拜的是民間信仰,而它就是反映現代社會結構。也知道原來神是有分為兩種,一為身分神,二為職務神,讓我又更認識了我們的民俗信仰及歷史。宗教及信仰的不同,讓我們吸收了更多的知識,下次去到寺廟也懂得分辨與更貼近我們的生活了。

 

周盈瑩 981211009

經過這次的演講─「台灣寺廟文化」我才發現,原來我對台灣的宗教以及神明只有單薄的了解,經過這次,我才了解土地公是職務神!是小區域的管理者;劉還月老師啟發了我們,他說:不管哪些宗教、哪些神明都必須用科學的角度去了解,這些事情都有科學研究價值。

 

童喬 98120027

聽完這次演講我對宗教和台灣的寺廟文化又有了更深的了解了,像是土地公從家裡到街頭,這些都是我以前所不了解不知道的,演講的過程中老師也不時的與我們互動,使我們能更快吸收活動內容,希望以後還有機會聽到類似的演講。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Voice Play
更換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