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通識教育中心
歡迎光臨景文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資訊看板

Recent

數據載入中...
首頁 > 活動總覽
109學年度生命教育教師研習營紀錄─簡銘儒先生

109學年度生命教育教師研習營紀錄─簡銘儒先生

生命教育教師研習營第三場活動,邀請到營養師簡銘儒先生,以「找回青春的鑰匙」為大家發表演講。

        由於醫學的進步,人類的平均壽命正不斷提高。以美國為例,在十九世紀末時,平均壽命不到50歲,二十世紀末,已達76歲。預計不久將來,人均壽命可能超過一百。人可以活得久,那活得健康就更為重要。而飲食與健康有絕對的關係。

        醫學證實,癌症、慢性病,都與自由基、脂肪有關係。不當飲食,可能造成身體抵抗力和抗氧化能力低下,這其中,又以缺少維他命與礦物質所造成的影響最大。有一項調查顯示,台灣竟然有99%以上二者攝取不足,是所謂「隱性飢餓」的狀態。

        比如說,肥胖已造成糖尿病患的增加。而肥胖也會增加癌症的發病率。但關於肥胖的定義,不能只看BMI值,還要看肌肉的佔比。有些人不胖,但卻有「肌少症」的症狀,一樣有肥胖的風險。肌少症有五個症兆︰一、走路遲緩。二、握力下降。三、行動吃力,例如從座椅起身需要撐扶手。四、反覆跌倒,一年摔兩次。五、體重減輕,六個月內莫名減少5%以上。

        所以,找回青春的第一把鑰匙,就是「增肌減脂」。首先,一味的餓肚子,絕不是減肥的好辦法,這會影響基礎代謝率,導至肌肉的流失。那麼,靠運動減肥又如何?光靠運動真的很難瘦,因為運動能消耗的熱量有限。而且空腹運動,更可能造成飲食量,導致越減越肥。

        要減脂增肌,先要了解你的身體組織,要減脂,最重要的是減去內臟脂肪。而有效的方法,是用地中海式飲食,配合合理的睡眠與運動。地中海式飲食,加上綠茶,可有效減重,降低內臟脂肪。(綠茶的作用來自綠茶多酚,直接補充綠茶多酚也可以。)

        地中海式飲食,可把握3333原則。一手掌大的白肉,獲取優質蛋白質。一拳頭大的非肉類蛋白質。一拳頭大的果,一卷頭大的五穀根莖類。以上飲食每天三次,所以是4個三。

        另外,維生素ACE,可能會攝取不足,可以吃營養補充品。

        最後,運動可以分為有氧運動與阻抗運動兩類。前者幫助消耗熱量,分解脂肪,後者則幫助加強肌耐心,增加肌肉合成。每週250鐘的運動,可有效降低脂肪肝。

        由於時間有限,簡老師本來還準備要講「第二把鑰匙」,只好留待下次。(以上內容,為通識中心摘錄,並未給講者過目,請留意焉。)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Voice Play
更換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