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通識教育中心
歡迎光臨景文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資訊看板

Recent

數據載入中...
首頁 > 最新公告
109學年度生命教育教師研習營紀錄─陳文良先生

109學年度生命教育教師研習營紀錄─陳文良先生

生命教育研習營第二場活動,邀請到耕莘文教院董事,資深社工陳文良先生,主講「基督信仰如何看待全球永續發展」。

        陳先生特別指出,基督宗教的一個最主要基礎,就是關懷窮人。耶穌誕生在馬槽,降生的消息天使首先報給牧羊人,都是說明基督宗教的基本人生立場。而永續發展的理念,也展現在聖經創世紀之中。所有宗教都關心「人的改變」,所以不可能不關懷社會。而基督教自西元三世紀被羅馬皇帝定為國教之後,對整個西方文明的影響非常大。

        陳先生特別指出,同為基督宗教,新教(即一般所謂基督教)比較關心青年人(到處都有YMCA團契),而天主教(即所謂的舊教)比較關懷窮人與老人。但由於時代的變化,天主要也必須回應青年關心的問題。尤其近年來,信徒願意作神父的相少,台灣的神父,百分之八十來自國外,以前多半來自歐洲,現在則以韓國、菲律賓、印尼為主。他認為,台灣的基督宗教(天主教與基督教)對青年關心的問題回應的並不好,如同性戀等等,有些回答簡直已經違背基督宗教(神愛世人)的立場,太過於僵化與死板。這是要檢討改進的地方。所幸,新任的教宗,在這方面是比較靈活的,但地方的神職人員很多都沒有跟上。
        現代的青年,有一個問題,就是不願離開自己的舒適圈,所謂的「宅」,缺少社會關懷的熱情。亞伯拉罕,這位多個宗教的經典中都提到的先知,上帝曾經對他說「到我指給你的地方去」,後來的耶穌也說,「凡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姐妹、父親、母親、兒女、田地的,必要得著百倍,並且承受永生。」這都表示了基督宗教對青年人的態度,就是離開自己的舒適圈,「划向深處」。

        天主教一向認為︰「人之所是,貴於人之所有」。你是什麼,成為什麼人,比你擁有什麼重要的多。所以鼓勵年輕人去投入社會,去關懷社會中的弱勢,去鍛鍊自己,讓自己的生命有所成長。「服務真理,使人獲得自由」正是這個道理。

        演講的最後,陳先生以歷任教宗發佈的教訓,來闡明天主教會對現在社會問題的許多看法,重視世界的永續與平衡發展。(以上內容,為通識中心摘錄,並未給講者過目,請留意焉。)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Voice Play
更換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