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通識教育中心
歡迎光臨景文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資訊看板

Recent

數據載入中...
首頁 > 活動消息
109-1多元創新通識教學工作坊──「PGM節目教學法」活動紀錄
109-1多元創新通識教學工作坊──「PGM節目教學法」 

今天本校請到台科大胡家紋教授蒞校演講,主題是PGM教學法。通識類科及其他有興趣的老師參與了活動,共同聆聽胡教授分享教學上的創新與創意。

胡老師連續多年獲得傑出教學獎,並有多年申請教育部教學實踐計畫的成功經驗。她自己創造了PGM(program)教學法,以製作節目的概念來設計教學,強調「教學趣味化」、「空間多樣化」、「教材影音化」。胡老師以自身在創新教學上的熱忱與經驗,提供在場老師許多的範例與建議,如:座位大風吹、上課小道具、用movie maker製作簡易教材影片、用bitmoji app製作專屬自己的人像漫畫等,讓課程更加活潑、有趣。

胡老師特別演示了利用便利貼的教學法。透過團隊合作,現場在便利貼上寫出答案,到黑板上(或投影幕上)將答案貼到正確的位置,各隊使用不同顏色的便利貼,在顯示正確答案後,立刻能表現出各隊的得分高低,增加了同學的參與感。

便利貼之外,牌卡也是一個很好用的工具。製作牌卡,鎖定教學主題,可以用競賽的方式,讓各隊透過牌卡的交換、組合,得到熟悉概念的效果。

這樣經過預先設技的種種課堂活動,確能帶動同學學習的熱忱,但相對來說,也會拖慢課程進度。不過利弊相權,與其教得多但同學不感興趣,毋寧教得少而同學興味盎然。因為老師不可能授畢所有知識,而培養好學求知的心態,顯然遠比無效的強迫灌輸對同學更為有益。這牽涉到老師教學觀念的改變,雖非一蹴可幾,但顯然值得嘗試。

胡老師的演講引起很大的反響,一直到時間結束,在場老師仍意猶未盡,仍不斷與胡老師討論各種問題。相信透過類似的創意創新教學分享活動,會帶來更多的腦力激蕩,使本校的通識教育更為活潑而有成效。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Voice Play
更換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