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通識教育中心
歡迎光臨景文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資訊看板

Recent

數據載入中...
首頁 > 最新公告
109-1多元創新通識教學工作坊──袁保新教授「通識教學創新的理想與實際」活動紀錄

109-1多元創新通識教學工作坊──袁保新教授「通識教學創新的理想與實際」

今天請到前明新科大校長袁保新教授主講「通識教學創新的理想與實際」。

袁教授是一位受西洋哲學訓練而又研究中國哲學的學者,從事教育工作45年,曾在八所大專院校任教,並曾在銘傳、文化、中央、南華等四所學校任訓導長、總務長、主秘、所長、教務長、副校長等職,後又出任醒吾科大與明新科大兩所技職科大的校長之職,行政歷練極為完整。更為難得的是,長達數十年的教育行政工作歷練,雖屢有挫折,但並未使他失去當初的理想與熱忱,反而理想落實的具體困難有更多的體會,且仍然在種種大環境不利的情況下,對「通情達理」的人文教育仍有許多創新性的構想。 袁教授的演講,主要以其自身的經歷為脈絡,講述了通識理想的內涵,其及落實的不易。尤其講到在南華的不甚成功經驗,令袁教授體會到,通識教育要能有所成功,教師本身的自覺是關鍵。他指出,教師之間不能只是同儕關係,更應成為一個團隊,一個有學習精神的有機組織。老師彼此成為學術上的論敵與好友,本身具有跨域學習的精神與熱情,才可以改變校園的氛圍,建立良好的學習風氣,然後自然感染到同學,帶動學生的學習熱情。如果教師團隊自身不能建立共識,不具備這樣的熱情,則不論是模仿英國的導師制或建立書院制,也都是畫虎畫皮而已,沒有實質的效果。 袁教授自述在醒吾任校長期間,適有「大國崛起」電視紀錄片播出,他藉此機會要求通識老師都要觀看,並組織一連串的討論會,讓學生當聽眾,以此方式上通識課,讓同學有機會明白今天西方所主導的世界是怎麼形成的。當然,這種突破傳統的「一位老師在一個班級上課」的形式,在各方面都會增加一些麻煩,但只要有效果,都可以投入資源而加以解決。他又以如今盛行的USR離開學校進入社區的上課方式,一樣有許多的不便,都要靠學校重視投入資源才能成功運作。

通識教育,不僅希望培養同學成為具備文化意識的通才,一般也希望同學因此而有大胆創新的精神。如何做到創新?或許自然界本身就有啟發性,但他引阿基米德發現比重之例與卡爾波帕的名著《科學發現的邏輯》指出,創新本身仍然是無規則可循的。

最後,袁教授給出了三個具體的建議︰一、打破既有想法,敢於打掉重練。二、老師心態的改變是關鍵,要具有跨域學習、終身學習的精神。三、先培養教師團隊,激發熱情、形成共識,才有可能推動有效的改革。不過他仍然補充說︰原則如此,但大家衡量客觀的資源,量力而為,否則效果優劣難料。

總之,目前的大環境相當艱難,各校——尤其私校以生存為第一,所以很多有關教育品質方面的事情,很難有大刀闊斧的改革。但不論如何,教師團隊能形成共識,行政與教師同仁上下一心,仍然是辦好教育、教師實現自我價值的重要關鍵。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Voice Play
更換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