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
通識教育中心
歡迎光臨景文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資訊看板

Recent

數據載入中...
首頁 > 活動消息
109-1多元創新通識教學工作坊──謝錦桂毓教授「師者的旅程--怎樣走出一條自己的特色教學之路?」活動紀錄

109-1多元創新通識教學工作坊──謝錦桂毓教授「師者的旅程--怎樣走出一條自己的特色教學之路?」

今天的教學研習,受益甚多。講師謝錦桂毓教授,非常強調「企圖心」,就是我們要上好課「發電機」。聽此說,就想起以前「三民主義」所背的,國父說「吾心信其可行 雖則移山填海之難 終有成功之日」。有心要把課上好,不論學生與大環境如何,都會找到方法。課堂氣氛不好,其實最痛苦的是老師自己。所以,學習、思考創新教學,其實首先是幫助老師,讓老師自己快樂起來。

此外,謝教授強調「注意細節」。比如,學生坐著講,就比較願意說話;但你叫他站起來講,他就講不出話來了。這就是細節可以決定課堂的氣氛。

實事求是,就是立足於具體的存在狀態,找出一條能解決問題的途徑與方法。讓學生有參與感,是非常重要的,「我講你聽」的時代過了,老師必須改變為教練,與學生有共同的目標,幫助學生達成。

小組討論十分重要,但在今天的演講中不及細講,請大家看謝教授的書,本校圖書館有收藏。

 

備註

準備越多,效益越大。

請轉知參與的教師除了把自己心態準備好,並需預讀下面的資料:

A.「下凡天梯—謝錦的教學設計與註解」,見《謝錦 文學與生命覺醒讀書會》網站「教學」類。https://bit.ly/37HYkFC

B.《做自己是最深刻的反叛》,2010/08,麥田出版。 閱讀次第:1.學生這樣說、「寫在前面—含什麼是體驗」;2.第三部;3.第二部;4.第一部。 來不及通讀全書,請上《謝錦 文學與生命覺醒讀書會》網站「著作」欄,閱讀其中節選的試閱文之2、之3。

之2:https://bit.ly/3har10O

之3:https://bit.ly/37FhH1Z

心態決定狀態,態度決定高度,格局決定結局。 決定要參加的那一刻,我們的對話已經開始,請把自己準備好。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
Voice Play
更換驗證碼